无论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部署,还是对我们各行各业的科学发展提出要求,都深刻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坚持揭露矛盾求发展的哲学思想,通篇闪耀着理论的光辉、凝聚着实践的心血,贯穿着党带领中国人民坚定前行的大智大勇,不愧为一部光辉的马列主义的经典文献。
揭露矛盾求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前提和关键步骤。胡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而矛盾本身是事物的本质特征和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揭露矛盾求发展就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且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前提和关键步骤。揭露矛盾的实质,是承认矛盾的客观性、重要性,认识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在认识并掌握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基础之上,找准事物前进中的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及时、有针对性地把它揭露出来;
其特点是公开,并以公开求监督,以公开求动力,以公开求诚信,以公开求最佳解决方法;
其目的是通过积极地、有效地解决和转化矛盾促使事物科学发展。揭露矛盾求发展是一个复杂、辩证的过程。揭露矛盾的过程必须遵循唯物辩证的观点和方法,防止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要科学地揭露矛盾,不仅要刻苦钻研,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而且要坚持普遍联系、一分为二、否定之否定观点,历史地、全面地、连续地分析事物发展变化的过程,抓住阶段性的、主要的、重点的、关键的矛盾,深入、客观、辩证地求解求证并予以及时揭露;
简单点说,就是揭露矛盾也要遵循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才能促使事物更好更快地实现科学发展的目标。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从哥白尼发现日心说、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等等成就中深刻感受到科学探寻自然矛盾的重要性;
我们从原始社会到共产主义社会的轨迹中感受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的科学转化促使社会发展的必然性;
尤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所经历的风雨和辉煌中,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一系列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和建设,更是一条把握社会发展根本趋势、科学揭露社会矛盾、正确解决中国问题的马列主义的道路。我们各行各业都有自己当前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个人的发展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而切实找出这些问题、找准这些矛盾,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落到实处的前提,也是检验我们进行教育整顿和学习“七一”讲话成果的试金石和关键所在。
揭露矛盾求发展需要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需要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要科学地揭露矛盾,需要对事物发展变化普遍矛盾的深刻洞察和把握,以及对事物发展到特定阶段特定矛盾的敏锐触觉和深入调查研究,更需要我们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关键时刻更讲求一种奉献精神。有些人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信奉“枪打出头鸟”,明哲保身,做事瞻前顾后,畏手畏脚;
有些人做事出工不出力,表面忽悠应付,对上对下都虚晃一枪;
有些人一般性地揭露矛盾可以,但一有压力、一有风险、一有利益纠葛就退避三舍。比如搞文字材料,不彻底吃透上级精神,不认真调查实际情况,闭门造车,或者找兄弟单位“拿来我用”,毫不脸红,毫不注意实效性和针对性;
在民主生活会中,被视为“党的生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不见了,只求不得罪人,不怕“得罪事”;
本该既讲成绩更讲问题的双向讲评会成了单纯的成绩讲评会,甚至个别单位和人员因为一己私利,对有利长远规划的铺垫工作也偷工减料了,只顾眼前和自己,哪管以后和他人。以小圈子或个人利益为中心是不敢揭露、不愿揭露事物发展中矛盾的直接原因。以上情况,有时是主动为之,有时是被动应付,有时带着侥幸心理,比如看到了单位和人员的问题,但估计近段时间或者自己任期内不会出问题,于是采取迂回、忽悠、掩饰等手法,干工作走过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消极保安全,表面求和谐,热心于做表面文章。究其实质有二,一是对揭露矛盾求发展的重要性和科学性思想上认识不足,导致精神动力和工作能力不足;
但更重要、更直接的原因还是总打单位这个小圈子或者自己的小算盘,不能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更何奢谈奉献精神?头脑中根深蒂固相信“潜规则”的作用,行为中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却不能自律,认为学习就是“贯彻”,贯彻就是“学习”,工作有没有创新、有没有成绩不重要,关键是要站对路线,搞好迎来送往,因此主要精力根本就不放在探求事物变化规律、揭露矛盾求发展上,对单位和他人的发展也不负责任,表面上顾全大局,实际只顾拨拉自己的小算盘。这些以小圈子和短期效益为核心的为人处世和工作方法,短时间大家可能看不出危害有多大,但从长远来看,则对单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祸患无穷。揭露矛盾是事物发展的“牛鼻子”,是正确把握事物发展方向绕不过的坎儿。如果说“发展”是我们思考问题的起点和终点,那么“揭露矛盾”就是事物发展的“牛鼻子”,揪准了它,就事半功倍,益莫大焉;
揪不准它、揪错了它,甚至压根儿不揪或者掩盖它,则害莫大焉。“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如果不切实把造成事故原因的矛盾真实地揭露出来,反而掩埋功能信息密集的车头部位,则高铁高速的危险就不能真正解除,国家和人民的损失还会在所难免。可见,揪好了这个“牛鼻子”,则我们的事业和本职工作就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揪不住甚至乱揪、不揪这个“牛鼻子”,则我们就把握不了事物发展的科学方向,前进的途中可能就要追尾、翻车。因此,科学揭露矛盾,是我们科学解决问题的前提和绕不开的坎儿。当然,揭露矛盾也不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有什么就要说什么,更不是没有科学依据和事实根据地乱说一气,需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切实分清主次矛盾,着眼有利于解决问题;
对有些复杂的问题或者历史矛盾,更要讲求揭露的技巧和艺术性;
对一些涉及各行业行规或保密守则的,则应该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限、一定程序内揭露矛盾求发展。但无论如何,如果我们能积极且善于揭露事物在发展中的矛盾,则我们就能牵住事物发展的“牛鼻子”,就能有把握地迈过揭露矛盾这个坎儿,有力地牵引事业和个人走在科学发展的康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