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2009)去年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讲话,审议通过了一个重要文件,这个文件的全称叫,《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了方便,我们一般把它简称为《决定》。
四中全会的召开有一个突出的特点,这个突出特点就是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国内的关注,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大会召开前,我们的报纸上,网络上,到处熙熙攘攘的,到处进行报道,纷纷邀请党建专家,对四中全会有一个什么样的预测,你比如说是不是通过这次会议,是不是有新的举措呀,是不是出来若干个亮点呀,是不是大家看后热血沸腾呀,但是会议真正结束后,《决定》出来了,有些同志有点失望,说也没有太多新东西,也不是象有些教授忽悠的有那么多的亮点呀,哎,稍些微的有那么点遗憾。就国际关注而言,我有一个最深的印象是,大会结束后的第五天,18号结束,也就是23号,我们中央联络部,专门召开了对外使节和外国主流媒体的吹风会,它为了把这次吹风会办的更加有意思一些,更加有吸引力。它就邀请了两位专家,给外国使节、给外国主流媒体讲了讲四中全会的情况,允许他们自由提问,你别说,他们还非常感兴趣。他们提的那些问题,可以说,大到大到,大而无当,小那小到太具体,大而无当什么意思,比如说,他们提问,你们国家的经济形势是个什么样子。比如说这次会议不是解决习近平接军委副主席的问题吗,怎么回事,怎么没解决,出了什么问题了。别管大问题也别管小问题,这说明他们对我们这个共产党并不了解。国际不了解,国内又是这么一种状况,这就要求我们对四中全会的精神,需要好好的学习,好好的领会,好好的把握。可以这样说,学习理解贯彻执行四中全会的精神,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