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他尊敬师长,心存感恩的情怀所感动…学习践行《弟子规》以来,我是常常被这样的情景所感动的。今天,我将一年来日常学习践行《弟子规》的点滴收获与大家分享,以博大家一笑尔。
日行三礼,养一身礼仪习惯
晨迎。清晨每班有一名学生在本班教室门口以规范的礼仪对师生行鞠躬礼,互道“早上好”。
晨迎行礼,我们弯曲了笔直的腰,低下了高昂的头,折服了傲慢之心,昂扬了恭敬之意,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贴近了人与人之间的爱心。行礼抛却了同学间的不愉快,同学间的小误会也灰飞烟灭了。晨迎鞠躬培养的学生的恭敬之心,和谐的人际关系,已成为华泰中学太阳初升之时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当你走进华泰时时都可看到行礼的学生,随时都可感受到文明上进的精神。
行礼。上午第一节课铃声响起,行礼主持人走到孔子像下面,面向同学。全体学生起立,面向孔子像,神情虔诚而精神激昂,随主持人口令而行礼。行礼动作整齐,口号响亮。课前对大成至圣孔子先师诵论述经典之功,行度厄克艰之礼;
对老师诵教育之恩,行品端德良之礼;
对同学诵协助之恩,行手足情深之礼。行礼培养尊孝先师之心,感恩师长之情,友爱同学之谊,从而安神定心,欣悦快乐每一天。
道别。放晚学,师生间相互道别、住读生与走读生相互道别、走读生与走读生相互道别。一声声再见,一声声拜拜,一声声晚安,饱含惜别,珍重与祝福。
行礼主持人倡导穿校服。“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行礼神情自然和悦,动作规范整齐,“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行礼是形式,尊重他人是内容,爱心是实质。形式为内容服务,内容是实质的体现。形式、内容与实质相融,成为完美的整体,是《弟子规》的精髓所现。我班将行礼与书法练习融为一体,称之谓“一点头,二哈腰,三点四点乐开花”。行礼与学习相结合,易学好行。行礼鞠躬尊重了他人的人格,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净化了自然的空气,韩国与日本都在认真地做着行礼之事,我们何乐而不为之?!
日朗三诵,奠定学业根基
《弟子规》是儒家的经典之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师生刚接触之时,不容易背诵,诵读是背诵与理解的基础。诵读经典之作,是学生喜爱的学习方式之一。
朝读诵。朝读铃声响,格言管理员将前天晚上书写于黑板角落的《弟子规》
选句领读三遍,学生书写在格言本上。诵读和背诵,能增强记忆,起到强化思维,震撼心灵,整肃班风,增强集体荣誉感之作用。何权同学上体育课时由于好奇心而弄死了一只蝴蝶,值日生要扣其量化分,何权却不承认错误。格言管理员便书写了“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要求他领读。通过针对性的诵读,何权领会其中含义,反思过错,树立善恶观,增强珍爱一切生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感。朝读诵是流动的声乐文化美,是一日德行的提示语警醒汤。
课间诵。大课间活动集合时5分钟时间,齐诵《弟子规》。声音宏亮、响彻云霄;
声势浩荡、气吞山河。通过大声诵读,不仅呼出体内废气,吸入天地灵气,而且温故知新,不亦乐乎。
晚间诵。班级利用晚上分享时间齐诵,班会时间背诵。积极参与学校各种《弟子规》活动,主动承担组织诵读表演。首届《弟子规》演讲比赛活动中,我班的集体背诵,形式多样,有个人领背、俩人背、男女生背、小组背、交响乐背、全班齐背等。由于表演精彩,受到学校的好评。黄宇嘉同学的妈妈作为家长代表在会上发言。欧阳子怡以完美的表演获得演讲最高分。李紫宸同学一人主持了整场演讲会。
朗诵能吐故纳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朗诵能增加记忆,提升知识开阔视野。朗诵是最廉价的自然美容剂。
日书三文,提高综合素质
日书三文指的是抄写格言。格言是有针对性的依据班情班风而定的《弟子规》中的句子,此为一文;
将学习《弟子规》感悟最深,或者他人的分享能感动你的句子段落,以最精短的句子或段落表达出来,形成精彩的文字,此为二文;
三文是《弟子规》感言文章,此文对字数、文采、布局谋篇、思想内涵等都有较高的要求,此文则是晚间《弟子规》分享的最为重要的内容。
晚上放学前十分钟是《弟子规》分享时间。晚上分享是学习《弟子规》的重要环节。也是学习《弟子规》之后,谈认识,挖思想,说感悟,论反思的平台。同学们于此有诸多精妙的展示。通过反复的长期的总结,反思与分享,从而将学习《弟子规》的内涵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
日书三文,增进了亲情,懂得尊重父母。胡安琪的妈妈在“学生文明管理手册”上写道:孩子学了《弟子规》,对父母礼貌热情了。以前出门回家不与家人打招呼;
现在,出门说爸爸妈妈再见,回来就说爸爸妈妈我回来了。做到了“出必告,返必面”。她自己也开始学习《弟子规》,写出了《〈弟子规〉伴我行》一文,在我校家长篇中获奖。日书三文,加强了沟通,理解父母养育辛苦。涂静正在与同学分享《感谢您所给予我的一切》一文时,当念到:《弟子规》中最重要的就是“孝”。“孝”是做人的根本。当我读完这一章时,已是泪流满面。一件件往事浮现在眼前,历历在目……在这里,我想大声地说一句:“感谢您所给予我的一切!感谢您,母亲!”一时间,全班触动情感,泣不成声…父母知道此事后,勤与女儿交流沟通,进一步加强了亲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德育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育人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学《弟子规》给人的成长和幸福是潜移默化,潜滋暗长的历程,就象我们的头发,你看不到它的生长,但它无时无刻不在生长着。有人认为学习《弟子规》是浪费时间,不如让学生做几个题目。可是,做几个题目很多时候也是浪费时间,而且不符合“一切以学生的成长为出发点”这一理念。我们学习《弟子规》能够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培养爱心,净化灵魂;
增强素质,提高成绩;
踏实工作,幸福生活。
日省三身,成就幸福人生
“能亲仁,无限好,德日进,过日少。”日省友情,手足情深利于同事情谊。尹老师、姚主任是我尊重敬佩的人,平日里是敬(敬佩)而不近(接近)之。今年三月,我随姚主任、尹老师到郑州学习。会间休息,姚主任提议照张合影。我们来到会场背景幕前,尹老师让我站中间,姚主任和尹老师站左右两边。我感动于这一倡议。尹老师是校长夫人,人称“校母”,为人却谦和友善,和蔼可亲,能和我一个普通教师留影,我感动着。姚主任是我的直接主管领导,工作严谨而完美,这时尽显生活中女性的细腻与婀娜。《弟子规》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更和谐。没有《弟子规》,何来这次三人行;
没有《弟子规》,何来我与尹老师、姚主任的“勾肩搭背”,神采奕奕。
“事勿忙,忙多错,勿畏难,勿轻略”日省工作,事业顺畅利于安身立命。工作与生活中,我是一位忠厚的长者。承蒙领导惠顾,我忠实地工作;
承蒙同仁眷顾,我踏实而行;
承蒙学生爱戴,我工作顺心;承蒙自我“闷骚”(自恋),我生活幸福,事业虽无大成却顺畅,我心乐之。
“兄弟睦,孝在中;
财物轻,怨何生;
言语忍,愤自泯”。日省亲情,血浓于水利于家庭和睦。过去,我总认为自己对父母还可以,是一个孝子。我的父母有退休金,身体健康,孩子们在他们的周围生活,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尽享天伦之乐!然而,我是何等的肤浅与愚昧,于孝的“皮”与“毛”都未触及一二。孝的本质是爱,表达方式是感恩。爱父母,给点钱,买点食物与衣服是感恩,是孝的表达方式。推而广之,在单位里,遵规守纪,忠于单位是孝;
尊敬领导,团结同事,与人和睦友好是孝;
在家庭里,尊重妻儿,爱戴妻儿,家人和乐,也是孝;
善待自己,做养父母之心智的子女,更是孝。我们兄弟三人,虽称不上富裕,还是可谓幸福。老二几年前办了一个小实业体,我和老三把从牙缝里挤的一点钱支持了他。二年过去了,他只字不提还钱的事,见面就是办事难没有钱,还要扩大规模没有钱。我妻与三弟媳颇有微词(一想他开的是私家车,抽的是高档烟…应该有点想法),弄得父母心不安,当初那是父母点了头我们才拿出钱的。让父母心神不安不是讲孝道呀!读一读《弟子规》,想一想我们暂时不需动用那点钱,帮一帮自家兄弟,养一养父母之心,这就是尽孝道的实在之处,何乐而不为!本月初,老三定购一辆新款车,让我赞助1至2万元,妻面带微愠而无语。我三天没有出去喝酒,在家读《弟子规》;
我五天没有出去过早,在家读《弟子规》;
读得最多的就是“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
财物轻,怨何生”。第六天,妻说,你别读了,我也是学了《弟子规》的人,钱在枕头下,拿去吧!
学《弟子规》好呀!我的脸上演绎着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沧桑;
学《弟子规》好呀!我的心儿春花在开放。半部《论语》治天下,一曲《弟子规》昌盛华泰,幸福人生。《弟子规》是爱的法门,情的慧根。歌谣说得好呀:《弟子规》,我爱你,把你刻在心坎里,把你装进枕套里,天天做梦想着你!